从乐视手机和纽曼纽扣谈互联网增值服务
99 2021-09-07
乐视祭出的“硬件免费”大旗的确足够吸引眼球——每购买一年乐视全屏影视会员服务(490元),硬件价格直降300元;而一次性购买5年会员硬件免费(超级电视、超级手机年费可互通叠加)。这完美地迎合了国人爱贪小便宜,对“免费”二字无法抵挡的心理。一下子头晕脑热之下就会经不住诱惑——想想那些曾经购买过的0元合约机。

但与运营商提供的合约机不同的是,通讯服务比起视频服务,前者可以说是刚需,而后者却并不是用户绝对离不开的刚性需求。尤其是在网络视频平台如此丰富的现在,有爱奇艺、土豆优酷、新浪视频、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等,横向一比较,乐视网在视频内容方面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不仅如此,前几天还有消息称优酷土豆将与爱奇艺合并。尽管爱奇艺董事长龚宇随后通过微博否认了这一传言,但优酷土豆相关负责人暧昧的回应却耐人寻味“这是公司核心机密,公司除了极少数高层外,没有人能知道上述消息”。事实上,互联网行业此前被斥为谣传的多次并购最终都成为现实,比如滴滴与快的合并,赶集与58的合并。如果一旦优酷土豆与爱奇艺真的合并了,那么乐视在国内视频网站的局面将更加艰难。

更何况此次用户如果想要获得免费的乐视超级手机,就必须和它签5年的会员。谁知道将来的5年国内的视频产业会发生什么变化,谁能预测广电总局的路子,也更没有人能保证用户想要收看的电视节目能够一直在这个视频平台上看到。据有关人士透露,爱奇艺今年独家版权播放的《晓松奇谈》明年很有可能会被东方卫视购去版权。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这档热门脱口秀节目从爱奇艺流失,相应的该节目的粉丝也很有可能会流失。

不管是自制综艺、自制剧还是购买了版权的独播剧、独播综艺,很多用户只是为了看其中的某档节目而停留在这个视频平台上,一旦节目搬家,用户自然会跟着节目搬家。毕竟对于用户来说,他们看中的并非是你这个视频网站本身,而是你所提供的视频内容。再加上本来就没有什么只忠实于一个视频平台的用户,大都是优酷土豆看看,搜狐腾讯也看看,跟着视频内容走,与相对粘性较大的通讯服务比,视频网站的用户粘性本来就不高。因此,乐视想要用手机来捆绑用户的方式在笔者看来,实在是无异于“绑架”。没错,我用了有点惊悚的“绑架”一词,但一点不夸张。手机厂商、互联网厂商到底该为用户做什么?是提供更多的服务,还是用单一的服务将用户绑架?对于这个提问,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杆秤。